獨身女人~亦舒

<第一篇>
女人到了時間便得結一次婚,心理上女人有結婚的傾向狂,像候鳥在冬季南飛,遺傳因子發作,便渴望結婚。

那不是你的家,那只是你父親的家,掌珠,你有些觀念非常落後,混淆不清,你聽我跟你分析。第一:你父親娶太太,與你無關,他的新妻子並不是妳的媽媽,「繼母」這名詞已經過時,母是無法代替的 一個位置,不可能由旁的女人承繼,如果你父親逼妳叫她「母親」,你再來向我拉議未遲。第二,你目前的家不是妳的家,有一天妳會長大、離開,妳父親才是主人,他有權叫別人搬進來,妳不得與他爭執。我結婚後才能有自已的家?並不,視乎經濟情況而定,看付房租的是誰,如果妳丈夫掌著大權,那麼家仍然與妳無份,他幾時遺棄妳叫妳搬走,妳就得搬,否則他可以搬。只有妳用自己雙手賺回來的東西,才是妳的。

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,妳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女人,妳老把自己當沒落貴族,誤墮風塵,翹,你以這種態度活下去,永遠不會快樂。

我改變態度做人,原來工作不外是混飯吃,一切別往心裏擱,無關痛癢的事少理少聽少講。反正己經賭輸了,即使不能輸得雍容,至少輸得緘默。我只做好自己的工作,做完就走,回到家中,我又是另外一個人。

我不是厭惡她,也不對她的父親有反感,只是我那滿腔熱誠逃得影蹤全無,我只關心月底 發出來的薪水,因為這份薪水並不差,因為我生活靠這份薪水過得頂優悠,我把注意力放在歐洲廿日遊、雨花台石卵、艾蓮寇秀店裏的水晶瓶子,等等。這些美麗的物質都可以帶來一點點快樂。一點點快樂總好過沒有快樂。

人不怕錯,錯了也未必要改,可是一定要學乖。

有錢人家的小姐多數喜歡聽話的男人。可是妳父親不過是小康,妳不該惹上這種習氣,丈夫要有上進心與男人氣慨。

一向我只知道賺多少用多少,如此的不勞而獲還是第一次。感情是沒有市價的東西,以前我賠老本,正當要關門大吉,忽然有人大量投資,這種玩世不恭的尖酸思想現在也以改掉了吧!

我是摔跤冠軍,一滑倒馬上再爬起來,長的是生命,多的是失望,這條路就是這麼走下去。

有時我覺得妳小心過頭,翹,妳是這麼的吝嗇感情,永遠疊著手只看人做戲,妳嘴角的冷笑多惹人厭,有時我也想給妳兩個耳光。可是妳做對了,儘管寂寞,妳沒有創傷。而且妳也終於等到妳要等的人。

現在每個週末在家徬徨不知何去何從。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女人,到了一定年齡自然要結婚找個伴,快快趁年輕生一兩個孩子,反正我確是愛他的,將來孩子大了,總有點感情,兩個人的收入併作一家用,生活也舒適。一生就這麼過,不然還變什麼戲法?

女人就算是牡丹,沒有綠葉,光禿禿的有什麼好看?妳吸以為我從了俗,命運可悲,這裏十個女人,九個半走上這種路,也很有樂趣,十五廿年後,妻子在家搓小麻將,老公在外約女秘書喝下午茶,大家隻眼開隻眼閉,兒子大了又娶妻生子-我們照我們的方法活下去,太陽也一樣照在我們頭上。翹,我一向替妳擔心,怕妳場面做得太大,反而不容易找到幸福。

任何條件比較好一點的男人都滑不溜手。

人生是一個旅行團,妳反正己經參加了這個團體,不走畢全程看看清楚,多麼可惜,代價早已付出去,多看一個城市總好的。

<第二篇>
如成的女孩子都太厲害,男人的心事她們一猜便知,難怪人家說聰明的女人不適宜做妻子,我打量著璉黛,她是鋒芒畢露的,一點也不含蓄,的確現在流行這樣的女子,開放、大膽,毫無顧忌,但是我不喜歡,女人總得像女人,女要有柔軟感。

她是個經濟上完全獨立的女子,要討好她不是太容易的事,她才不稀罕一頓晚飯、一束鮮花。

我不是那種樂意提攜女人的男人,把她們從底下層救出來,連帶她的一家也恩待,幹嘛?我不是耶穌,也不是聖誕老人,一個人逍遙自在,樂不可支。

她知道我的冷暖有什麼用?如果她一輩子靠死了我,真是想想不寒而慄。

生活真是沒意思,期望這個期望那個,無論做什麼事都有人在前面擋著,人與人擠在一起。做人真的做得很恨。

我覺得一個女人如果懂得以微笑來對付一切事情,那麼她已經成熟,與成熟的女人來往是安全的。

知道的事都得說出來嗎?我還沒有這個習慣。

社會,我卻不抱怨社會,我們不都是活得好好的嗎?我有錢,生活多采多姿,我不需要理會別人怎麼想。

現在的女性貌作獨立,脫離廚房,結婚之後,她們其實是想既不入廚房,又不想工作,女人的奴性更被發揚光大,受過教育的女人更難養。

快樂並不是那麼容易找到的,一時的歡愉,或者,但不是快樂。

你說得很對,但是藍剛是我一手看大的,我看著他進中學、唸大學,拿了博士學位,找到好的職業,現在他要結婚,我怎麼能不高興呢?
但是他始終只是妳的兄弟,妳幫他,是出於妳的自願,那很好,對陌生人,如果可以助一臂之力,也妨如此做,不過妳不能老提醒他,沒有妳他就永遠不能成才,有恩於人就是忌老提在嘴邊。

對她解釋這件事是很困難的。叫她放棄她唯一的信仰,一切都是為了藍剛,在藍剛身上她得到了補償,她的掙札,她的委屈,她的生存,一切是為了藍剛,她得到藉口,社會對她如何,她不在乎,因為有藍剛。但是現在藍剛否定了她,否定了她生存的價值。

誠然,有很多東西是錢可以買得到的。有了錢之後,才會想到錢買不到的東西。

看上去她有點疲倦,但是像個沒事人似的,這是她的習慣?發生過的事可以像沒發生一樣。為了生存,必須練這種功力吧。

互相需要不一定要在行動上表現出,有人天天到親戚家去坐著,那只是說他沒有更好的地方可以去,不表示他愛他的親戚。感情是精神上的問題,只要妳知道他是妳兄弟,那就夠了。

現在不是婦權運動嗎?自然,現在對男人更有利了,女人們活該出去賺錢捱苦,如果她們哭哭啼啼,我們可以反問:咦,你們不是已經被解放的人群嗎?

時間總是會過的,到時不對勁的事情自然會淡忘。

妳尊重我一點好不好?我知道妳生下我,但是請不要侮辱我。妳管得太多,如果妳無法幫我,請妳不要管我的事,不要冷眼旁觀,不要加以評述。

我們曾是好朋友呀。沒有什麼可靠的,友情不過如此,夫妻也一下子就反了目。

<第三篇>
誰說不是?新聞與應允一樣,都是容易忘記。

為了明天,我們總得記得明天。想昨天是沒有用的。

如果妳看完之後哭了,那麼還有希望做少奶奶享受享受,男人不喜歡事事嘲謹的女人。

他?如果男人不能改善我的生活,我為什麼要嫁他?為了愛。少放屁

他很聽妳的?在開始的時候,我們都聽話。

在公共交通工具內大聲演講,不替女子拉門,進電梯搶先,不讓位給婦孺,與人格沒有關係,是欠缺教養;吃東西大聲咀嚼,永遠不說謝謝,也是欠缺教養。我情願喜歡虛偽,虛偽的人永遠叫人舒服。

幸福不外是因為滿足,滿足了,事事都是好的,不滿足,什麼也不好。

如果找不到這份工作,我就會花時間來找老公,如果我不是賺得到這麼多錢,我就會乖乖的受老公的氣,他媽的,高薪害了我。

這我知道,妳知道女人可以分很多種:(一)漂亮但是蠢。(二)漂亮而聰明。(三)醜而且蠢。(四)醜不過聰明。最寫意的無異是漂亮而蠢的那種,因為她們在學術性上蠢,所以只好在娛樂性上發展。

對男人,瀟酒是金錢換來的,對於女人,瀟酒是血淚換來的。總是要換。

你誤會了,做一個人的朋友不一定要關心她的私事。

結婚時間到了,所以你想結婚,試一試吧,如果連試一試的風險都對肯冒,那麼你也太過份了。

有很多好的女孩子是不可以娶來做老婆的,有很多好書是不適合睡前閱讀的,解決了日常生活問題之後,才可以有心情去買古董,坐靚車,穿皮裘,現在有人送一套水晶酒杯給你,你有什麼用呢?你急需的是一隻電飯煲。

我不能嫁他,我活得那麼辛苦,不是為了嫁那麼一個人。

這樣子一頓吃,足夠很多人一家四口一年的開銷,大觀園吃蟹的暑侈,在今日還是可以看到。

我不會委屈妳的,但這不會是太豪華的一所房子,它決不代表妳的身價,只是代表我的心意。像談一筆生意一樣。

他可以幫我解決一切問題。一種虛榮侵襲上心頭,很少女人可以拒淑他,能幹的不能幹的,受過教育的,沒受過教育的。

他如果沒有什麼毛病,早就結婚了,我如果沒有什麼毛病也早就結婚了,我們總有點不對勁的地方。我並不想結婚,不是每個人可以彌補我生活不足之處。

勤力有什麼用?先天性的條件否定了我們,在這社會中,有些人一輩子努力,也沒法子把自己從收音機變為電視機,生下來是什麼,他還是什麼。

花錢的時候往往又有一種盲目的痛快,花完了也不田如此,這幾天,我日日身上只穿有一條牛仔褲與一件襯衫。

每天下班拖著疲勞的身子回家,第二天又起床,坦白的說,我有什麼人生樂趣?那幾千塊的月薪要來幹什麼?想一件銀狐大衣想了十年,手停口停,動不動怕妙魷魚,老闆的一個皺眉可以使我三日三夜不安。要強迫自己學習處世之道,阿狗阿貓都得對著他笑,為什麼?撲著去捂車子,趕時間,換回來什麼?我有理想,我的理想太高太遠,與現實生活不符,我沒有一個富有的父親,我無法突破,你也聽過:自由需要很多金錢支持,你能怪我嗎?

男人本性要在月入三萬元以後才看得清楚,現在我要是嫁一個小職員,到我五十歲,要不己經捱得一頭白髮,要不他發財了,找小妞去。有哪個男人發了財不心癢難抓?越是蹩腳的男越壞!小職員對著老婆不外是因為他沒有地方可去!

但是討他的歡心並不容易,他不好對付,他不是那種隨和的男人,任妳堆滿了一屋垃報也不動容,現在我對自己也沒有多大的信心,不知道他會不會對我煩厭。我一定是恨極了工作,否則的話,不會馬上辭工,現在想起來,真是心驚肉跳的。

當我還是年輕的時候,如何下了班他會帶我出去吃飯,生活很滿足也很舒適,也沒有什麼顧慮,那個時候,我還認為自己是美麗的,那時候,城市還不致那麼繁忙,那時候朋友都緊緊在身邊,吃喝玩樂,談到半夜,第二天胡塗笑著起床。

我們非得找個替身不可,我們不能老等妳回心轉意呀!

受過教育的人殺人放火,罪加一等,這是我明白的,但是我急於要將我暴發的財富展示給不相干的人看看,因此非常興奮。

如果我只有十七八歲,如果我的要求跟現在不一樣,我們在一起,可以很快樂,真的,張給我一種心平氣和的感覺,我喜歡他。

但是過去我的時間太少,現在時間多了,他又要走,即使他不走,恐怕我也不見他。現在供給我生活的人非常妒忌,非常疑心,非常沒有安全感,他不可能准許我見別的男人。

人到了非常時期會有一種奇異的鎮靜與麻木,事不關己。非到事後才懂得震驚,然後那時候再淌淚抹淚也沒用了,因那些都已經過去。

單單喜歡是不夠的,我們一生中喜歡得太多,愛得太少,我們不能光說喜歡就行。

我知道,我很想結婚,你不會以為我是個婦解份子吧?出來打工,老闆一拉長面孔,我三夜不得好睡,淪落在人群中,阿狗阿貓都可以跑上來無理取鬧,幹嘛?乘車乘不到,收錢收不到,找工作找不到,好有趣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